瀕死前出現的徵兆(家屬衛教)

首頁 > 圓滿人生手冊 > 瀕死前出現的徵兆(家屬衛教)

當病人邁向生命最後一個階段時,我們常可注意到在他(她)身上所發生的一些改變,了解接近死亡的身體變化,可讓我們提早心理準備,幫助我們在這段時間陪伴我們所愛的人。

常出現的瀕死前徵兆
狀態 瀕死前徵兆 我們可以做的事
1.意識改變 身體功能逐漸衰退,許多病人會逐漸無法走路、言語減少、無法自行翻身,甚至連睜開眼睛的力氣都沒有,可能像初生嬰兒一樣,大多數時間都在睡覺,不易喚醒,這是因為身體代謝改變造成的現象。 此時家人的陪伴很重要,如果病人同一個姿勢躺久了超過2-3小時,可以協助病人翻身,或是按摩。聽力是最後消失的知覺,經常與病人保持對話,或放病人喜歡聽的音樂,讓病人感受到家人的愛與關心。
2.幻覺與躁動 有時我們會發現病人對時間、地點、人或物會辨識困難或產生混淆,甚至可能出現不安或躁動現象,例如:無意識的拉扯床單,看到已過世的親人,或有時會一下子坐起來,又一下子要躺下、或大聲叫喊、雙手在空中揮動,這常是因為大腦功能變差,造成病人定向力與辨識能力降低。 時常提醒病人時間與所處地點,握著病人手,告訴病人您是誰。如病人訴說看到過世親人,宜專心聆聽,不去否認或贊同。提供病人習慣聽的輕柔音樂及柔和燈光,可讓病人感到自在舒服而可能安定一些。當病人意識不清、躁動時,最好使用床單/棉被圍住床欄,避免病人碰撞瘀傷。
3.出現喉嚨呼嚕聲或呼吸型態改變 當咽喉肌肉吞嚥功能變差,口水等分泌物會聚集在咽喉深部,而聽到隨呼吸而產生的喉嚨呼嚕音,即所謂的〝瀕死嘎嘎聲〞,這聲音並不會造成病人不舒服。抽痰常無法改善此現象,甚至因抽痰而出血。有時病人會出現呼吸不規律、速度淺快、合併張口呼吸、或間歇出現呼吸暫停數十秒的現象,這是呼吸中樞退化衰竭的一個重要徵象。 當出現〝瀕死嘎嘎音〞,可抬高床頭或翻身側臥,有時可以使呼吸聲音較小些。如口腔有黏液或痰可用口腔海綿棒將口腔黏液與痰清出,此時抽痰常會增加病人不舒服。如果口腔乾燥,可予開水潤唇,或是使用口腔海棉棒經常給予口腔清潔與潤濕。
4.進食量下降及吞嚥困難 因循環變慢,腸胃系統功能下降,導致消化變慢,大多病人不會感覺肚子餓,也不想吃東西,當病人體力更虛弱時,會發現病人吃東西容易嗆到及吞嚥困難。 如果發現病人不想吃東西、也不想喝水,表示病人已經慢慢失去吞嚥與吸收的能力,此時可依著病人的狀況,此時強迫病人進食,只會讓病人更不舒服,主要保持病人的口唇濕潤即可。
5.尿液減少或排尿困難 腎臟功能逐漸退化,尿量會慢慢減少,尿液顏色會變深,有時可能一天只排尿1到2次等,甚至有時會出現無法排尿,或大小便失禁的情形。 可放置看護墊或紙尿褲,維持病人舒適,若病人出現尿液減少,可請醫護人員評估是否為膀胱過度漲滿、尿液滯留,如有需要會放置導尿管。
6.末稍循環變差及血壓下降 因血液循環變慢,血壓慢慢下降,手腳逐漸冰冷、末稍呈青藍色,有時皮膚會有濕冷的情形,手部脈搏會變弱或摸不到。 保持皮膚清潔,可用乾毛巾將冒冷汗處擦乾,並維持舒適的擺位,四肢冰冷,可用毛毯或穿襪子保暖,有時也可以協助病人在床上用溫熱水泡腳、泡手,使四肢溫暖。
7.疼痛加劇或減緩 當死亡臨近時,疼痛和不舒服的感覺可能加劇或減緩,此時需注意調整疼痛控制藥物,當病人無法口服時,必須改用止痛貼片或注射針劑減少身體不適。 依醫療團隊提供的衛教說明,協助維持病人有足夠的疼痛藥物使用,必要時可致電各醫院安寧居家照護二十四小時諮詢專線,詢求協助。
如何知道病人已經死亡

當死亡來臨時,您將會見到下列現象:
1. 吐出最後一口氣後不再呼吸。
2. 脈搏停止,頸動脈博動亦停止。
3. 眼皮放鬆且微微的張開。
4. 頷關節鬆弛,嘴巴微張。